2020年2月22日 星期六

浸泡油速Trace了,怎麼辦?

    家中的紫草浸泡油已經浸泡上一年了,因為懶惰一直沒有用來打皂,只是把油過濾起來備用。最初也只是試用紫草油去作渲染,不是用很多,所以沒有遇到速trace 問題。

    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,留家的時間多了,所以想到用這些紫草油來打皂,而且還做了兩個不同的配方。很快做第二次的原因是第一個配方遇上了速trace, 所以希望調整一下配方,改善這個問題,其實兩次都同樣用上40%的紫草浸泡油,最初的配方加入了5%乳木果、35%棕櫚油、20%椰子油,油鹼混合的溫度約45°C,油鹼混合後攪拌了不到5分鐘便已trace,由於我還要加入奶和精油,所以我打了約10分鐘左右便把奶和精油都加入,再繼續攪拌5分鐘,把皂液加熱以防假trace,大約加熱至55°C,直至攪拌了20分鐘,皂液已很濃稠要開始入模。入模時溫度仍保持50°C,入完吐司模後再把剩餘入小形模具時,已很難把氣泡弄出。

 
這個只是打了5分鐘已濃trace
開始入模時皂液已極稠
    檢討:
1. 這個配方的硬油比例相對多,基本上棕櫚油和椰子油氣溫稍低已經冬化,加上40%浸泡油會使皂液很快trace。
2. 當天氣溫低,若皂液溫度太低都會出現假trace情況,因此有需要可把皂液加熱,不過加熱過程要小心。
3. 即使見到trace狀也要繼續攪拌最少15分鐘以上,否則會可能因攪拌不足而油水分離而失敗。
4. 紫草浸泡油是用上橄欖油,橄欖油皂化過程時間相比其他油品長,入模後一定要保溫和儘量令溫度保持40°C左右,最好可以維持4小時以上,否則很容易失溫(這是我失敗的經驗)

 
    第二次的配方改用了32%橄欖油代替,減少了椰子和棕櫚油,變成馬賽皂的配方72%橄欖油,只是其中40%變成浸泡油,用這配方是因為高量橄欖油的配方通常需要攪拌很長時間才能皂化,所以希望用浸泡油的來加快速度trace,減低打皂時間的痛苦。
    終於,結果也算是成功的,油鹼混合溫度約40°C,攪拌了5分鐘後開始light trace, 再加入奶和精油,一直攪拌至15分鐘,皂液已濃trace ,但比較上次的皂液是很好入模的濃稠度,而且還有足夠時間把氣泡弄出和劃花紋。如果想再減少浸泡油的比例來爭取更多時間,有可能要出動小幫手電打一段時間來確定攪拌足夠,下次再與大家分享。


**最重要的是,每次打皂前都一定要準備好模具,隨時作好速trace 準備,那就萬無一失**
 
第二次皂液入模時已沒有那麼濃稠了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