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24日 星期六

再戰左手香之炸油&榨汁


  這次又有機會做新鮮左手香,非常感謝好友咫菜畑送我很多左手香,而且是從農場新鮮收割直送,保証多水多汁。因為今次的產量很多,為了不讓新鮮材料浪費,所以我決定用部份炸油入皂;另外再打汁為水相加入,做一次完完全全的左手香皂。

  我回家立刻用濕布清潔一下葉片,略為晾乾,然後先開始準備炸油程序。油溫不能太猛,最好能保持於60-70度之間,由於使用低溫炸,於是我用了只適合低溫烹調的橄欖油,大約炸了30分鐘,油中已有很多左手香的精華油出來,很芳香的味道。


用橄欖油低溫慢煮


  把炸好的油和其他油品量好以後待用。 然後開始用另一半葉片打汁,新鮮的葉片真的很容易便榨出很多的汁液,不用太多的葉片已能取得足夠分量的汁液作為溶鹼之用。
  由於葉片都是天然色素,為避免日後退色,在打皂過程中加入了少量椰奶以作定色,而且在晾皂時要遮光,不要讓陽光照射。

不用加水直接榨汁


這次沒有加入任何香味,希望能在成品上聞到左手香原本的味道,當然經過强鹼的洗禮和長時間晾皂的過程,香味不會留下太多,但最起碼是其原味道。
  為了做一次100%左手香皂,我還加入了左手香粉,使皂變得更綠。這粉非常細緻,我只加了1%,  先用少許油調開,在light trace 時加入。



成皂後顏色綠綠,香氣溫和,晾皂已一個月顏色仍能維持,應該已成功定色,期待試洗……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